Whistle-G

叶修生贺|叶橙|山有木兮

山有木兮木有枝  君悦君兮君不知

将离:

叶神二十岁生日快乐


山神叶x狐狸沐的故事,感谢莲太太的设定授权(♡˙︶˙♡)


苏苏妹子点的歌,抱歉久等啦。


窗外雨窸窸窣窣地打在窗棂上,江南的梅雨季到了,雨一连下了大半个月都不见停。苏沐橙有一搭没一搭地逗着脚边的雪花猫,掐指算了算日子,她被叶修捡回来也是四月份的事情了。


她还在狐狸洞里生活的时候,苏沐秋每次出门免不了给她捎带几本好看的话本。话本里才子佳人痴男怨女的故事她看得多了,未免对今后自己喜欢的人生出几分好奇。她想幻想过这个人的很多种样子,温柔的,不羁的,健气的,刚强的。


她从小没了父母,苏沐秋疼她疼得不得了,很少让她出去外边晃悠,她便总想着什么时候趁哥哥不在悄悄跑去人间看一看。她喜欢看江南烟雨的朦胧,也喜欢看大漠孤烟的苍凉,更喜欢看少女们接过情郎香囊时羞红的脸庞,游子远行时雾气氤氲的双眸。只是她修为尚浅,维持人形的时间不长,每每去人间也不过游玩个几日,赶着苏沐秋回狐狸洞之前回去。


这一次故技重演,却没想法被个什么劳什子道士识破了真面目。被打回原型的她欲哭无泪,寻思着该怎么脱身的时候半路杀出个叶修把她劫走了。更深露重,苏沐橙蜷在叶修怀里,被露气惊的打了个寒战,又往他怀里缩了缩。叶修揉了揉她的狐狸脑袋“乖,就快到家了啊,困了就睡吧。”叶修怀里淡淡的杜若花香是很安心的味道,苏沐橙脑袋一歪,就着叶修的手臂就睡着了。


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她发现自己躺在了床上,坐在床边的人看见她有了动静,正想撩开帘子看看她的情况。她下意识伸手拉被子,发现被子还完完整整地叠好在床脚。对上那双似笑非笑的眼睛,叶修伸手抱她起来,“你还是狐狸呢,还要盖被子?”“是狐狸就不能盖被子啦?”说着便想挣脱他手跑下地。“哎哎,大小姐别动,昨儿你被那道士伤着还没好呢,要是再出什么差错我可没办法向你那宝贝哥哥交差。”闻言停下了挣扎的动作,“早饭吃什么呀?”头顶传来叶修低沉的声音,“叶修你还会做饭?”“不会,但我可以变出来。”小时候叶修总喜欢变各种东西逗她玩儿,什么草编的蚂蚱,纸糊的风筝,都是她美好的回忆。“我想吃糯米团子。”“跟以前一样,芝麻馅儿?”怀里的小狐狸点点头,就着他的手咬下一口。


“说起来你怎么知道我又溜出来啦?”“你有什么事儿我不知道的?”苏沐橙毛茸茸的爪子搭上了叶修纤细的手指,“你别告诉哥哥,”又顿了顿“不是怕他怪我,也不是怕他知道了之后不让我出门,”声音渐渐低下去“我怕他知道了会担心。”“我知道,”他刮一下她小巧的狐狸鼻子“以后出门一定要小心知道吗?要不是我昨天去的及时,你现在早被那道士生吞活剥了,哪里还有机会在这里吃糯米团子。”“你也太夸张了吧。”她晓得他是担心她,却也忍不住想小小地辩解两句,“昨天你那样子差点吓死我了你知道吗?”叶修看她的眼神突然变得很认真,她愣愣地不知该怎么答话,半晌用爪子抱了抱他“我知道了。”


叶修以养伤的名义不许她出门,她整天就待在叶修的小院子里,扑扑蝴蝶,逗逗云雀,玩累了就跑到叶修桌案边看他念书习字,有时候实在腻了,就抱着叶修的手,问他“叶修叶修我什么时候才能变回人形啊。”“养好伤就可以了。”叶修是这么回答她的。


养好伤是五月的事了,春光正好,太阳烤在身上暖洋洋的,试着变回人形的决儿,突然成功不由得惊喜地跑进屋里,“叶修你看我变回来啦。”在他面前转了个圈,“你看!”叶修只笑着看她,“嗯,看来恢复得不错嘛。”


她似是想起了很重要的事情,蹲下来和在案桌后的叶修齐平,“那我伤养好了是不是就要回去了啊?”“沐秋这次恐怕没那么快回来,你要是想在我这里多玩几日也不是不可。”她眉眼俱弯,“那哥哥问起来我就说是你让我在这儿玩的啊。”


“沐秋要是知道了一定不会放过我的。”“欸那就不是我的事儿咯。”苏沐橙起身伸个懒腰,走出门去“人间这样好的春光呀,我可要好好看一看。”


央了叶修好久,叶修终于同意带她下山去小镇上逛一逛。吴越之地,女子多柔媚擅乐舞,岸上踏歌,不禁让她停下脚步。婉转清丽的歌声似从云端传来,早时江面一派朦胧,女子的脸庞看不真切,只听得一句歌词被反复念唱“山有木兮木有枝,心悦君兮君不知。”苏沐橙听了好一会儿,听得心里突然有点闷,偏头看叶修又对上他清亮的眼眸,心下一动,拽了拽他的衣袖,“走啦。”


这天正好赶上小镇集会,熙来攘往的人群差点把他们冲散。叶修拉住苏沐橙的手,往自己身边带了带,装作若无其事的看她,瞥到她悄悄红了的耳根。


叶修初见她的时候,她只有丁点大,窝在苏母的怀里。就像他救下她那夜一样,靠着手臂安安静静的睡觉。苏沐秋在他面前炫耀:“看,我妹妹,漂亮吧。”想想自己家里天天跟他互怼的弟弟,心下生出几分气恼。拉了拉苏母的衣袖:“阿姨,我也可以当沐橙的哥哥吗?”苏母直看着他笑:“那叶修可要好好保护沐橙哦。”苏沐秋气不打一处来,“叶修你要点脸啊沐橙是我妹妹,我妹妹!”叶修也不看他,伸出小手摸了摸小沐橙,暗暗把苏母的话记下。没想到这一保护,就是好多好多年。


从她牙牙学语到出口成章,从蹒跚学步到健步如飞。陪在她身边的除了苏沐秋还有叶修。看她从一个小不点长到灵动少女,转眼就是好多年。他忽然想起小时候问苏母的那句话:“我也可以当沐橙的哥哥吗?”要是回到当年,他一定不会再说“当沐橙的哥哥”这种话了。


毕竟这个人的一颦一笑啊,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他的思绪。他感觉这一点也不像他,他会在乎他的小姑娘今天因为什么开心了因为什么难过了,会在乎她喜欢什么样的点心,爱扎什么样的头发。他以前总觉得关心别人这些有的没的甚是无趣又浪费时间。


可这个人是苏沐橙啊。


他恨不得护一辈子的苏沐橙。


飘到天边的思绪被苏沐橙突然松开的手拉了回来,叶修有些疑惑的看她,小姑娘涨红了脸,他猜到下一秒她会说什么话,于是把买的芸豆糕往她嘴里塞了一块。苏沐橙懵了,这人想干嘛?一下子把她准备好的所有话语都咽进了肚子里。继续被叶修牵着走。


她也不太明白自己怎么就着了叶修的道。他明明和她幻想过的人一点都不一样。她总觉得自己会爱上一个松间明月一样的人,不是叶修这样的。


小时候看他和哥哥一起打闹来打闹去,没觉得这人有多么特殊多么不一般。只是他不在时觉得少了点什么。这次趁苏沐秋不在跑出来也不过是想来看一看他,没想到出了这档子事。


不过是在他身边啊,她也到乐得开心,哪怕是一辈子待在叶修的小院子里呢。就想这样一直在一起,就好了。


夜幕悄悄降临,苏沐橙拉着叶修去河边放花灯。叶修本来看天色晚了,想带她回去,一看见她恳求时水灵灵的双眼,心下一软也就答应了。


河灯映着少女白皙的侧脸,光影浮动之间,他只见她眼波流转,笑意盈盈。


“还记得早上我们在这里听的歌吗?”


“嗯?”苏沐橙手心渗出薄汗来,却还是迎上身前人的目光。


“就是‘山有木兮木有枝,心悦君兮君不知’。”


“记得呀,怎么了?”他手一用力把身前人带入怀里,苏沐橙头发上淡淡的茉莉水薰的他有点心猿意马。


“这首词是说: 鄂君子晰泛舟河中,打桨的越女爱慕他,用越语唱了一首歌,鄂君请人用楚语译出,就是这一首诗。楚国王子鄂君子晰终被歌声打动,笑着与越女一同泛舟远行。 ”,叶修看了眼小姑娘拽着他衣襟的手,继续说到“那我就问问你‘山有木兮木有枝,心悦君兮君可知’?”


“我知。”她只愿此生都与他看遍万千风景,绝不相负。

评论

热度(43)